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到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28 点击量:

527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方福前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C401教室举办了题为《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杨国才院长主持报告会,我院一百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方福前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被授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兼任国家民政部政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等职。

方福前教授的学术报告涉及到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供给侧改革的理论源头是什么?方教授认为,一些学者提出萨伊定律是供给侧改革理论基础的观点并不准确,古典经济学才是其真正的理论源头。二是为什么现在强调供给侧改革?方教授总结了五个动因并逐一给予解释,其中包括经济下行压力集中体现在供给侧、产能过剩与大面积库存的存在、总供给与总需求失衡、中国经济存在滞涨风险、决定中长期发展的关键是供给等。三是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关系如何界定?针对少数学者否定需求管理价值的论调,方福前教授也进行了批判性分析,他指出三驾马车并不是错误的理论框架,目前我们既要推进供给侧改革,同时也要加强需求管理。四是供给侧改革怎么做?方教授提出了“三步走”方案:首先是对症治疗法,即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任务;然后是巩固治疗法,坚决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倡导创业创新,着力提升经济品质、档次和竞争力;最后还要实施去根治疗法,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政府改革。

方福前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新一轮体制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此轮体制改革的深度和力度,最终是要重新确立市场和经济的边界,从而真正实现全市场经济状态。

报告会结束前,方福前教授还与现场师生就当前宏观经济热点现象、报考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徐俊杰)

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8 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