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 正文

【十佳毕业生党员】李羚锐: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量:

李羚锐,男,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5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本科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现为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优异,积极上进。在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就读阶段,一直在班级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2020年与2022年在学院担任助研和助教,2021年担任辅导员助理。截至2023年4月,已发表三篇学术论文并录用一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为SCI论文,一篇为北大核心论文,两篇为大学学报。研一和研三阶段在班级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二阶段获得三等学业奖学金。现已考取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锲而不舍,勇攀高峰

科研的道路是曲折且艰辛的。除了咬紧牙关之外,仍然需要莫大的勇气去面对科研难题。我在研究生三年的科研之旅中,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一路行来的紧要关头,总是“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精神支撑着我。

学术论文作为最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绝非是空中楼阁更需要脚踏实地和锲而不舍。一方面,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我从不放松。研一一整年的学习都是以专业课为基础,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我收获了优异的成绩,智育成绩达到了88.55的平均分并在班级排名第一。另一方面,研一下学期刚开学,我就参加了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数字经济发展的模式识别和水平测度研究”(AHSKQ2021D170),承担数据采集及部分研究任务。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我以第三作者的身份于2022年4月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论文。得益于前两年所积累的基础知识和学术经验,在黄先军老师和刘鹏飞老师的指导下,我于2022年8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并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于2022年12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金融理论与实践》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数字普惠金融对企业信用风险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论文,这也是我发表的第一篇中心核心论文。截至2023年4月,除去以上发表论文,我还与导师黄先军教授合作,在安庆师范大学学报上以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作者的身份录用一篇学术论文。

正如《荀子·劝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认为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我也相信未来是光明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由勇敢者创造的”。只有以“锲而不舍,勇攀高峰”的精神来勉励自己,才能不畏艰难,勇攀科研的高峰。

明确目标,日拱一卒

苟有恒,又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于一日曝十日寒。学习过程是需要不断积累的过程,既有对成功的经验,也有对失败的教训。无论是做科研或是在生活之中,我更加明白任何的成功背后都可能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对我而言也并不例外,特别是在我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面对棘手的科研难题时,进展不顺的焦虑充满了我的内心。面对这种持续性的焦虑情绪,我的导师黄先军老师一直在耐心的鼓励着我,在帮助我解决困惑的同时也帮助我明确了可以攻克的目标。在朝着科研高峰攀登时,我的老师始终以高深的学术素养支持着我前进。让我庆幸的是,在我前进的路上,始终有一双智慧的目光关注着我,在我偏航时,为我纠正方向。在生活上,许多的老师在我迷茫时都曾经为我伸出过援助之手。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明确了我的学习目标,并愿意持之以恒地为之付出努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如果说,在学习道路上,首先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并鼓起勇气向难题发起攻坚外,那么之后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日复一日的“日拱一卒”,才能在经年累月之后看见坚持的意义。

知行并进,躬行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始终不能忘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认识,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所能做的就是将自己的所学应用于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在研究生就读期间,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助理的学生工作,在2022年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的荣誉称号,2023年获校“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我在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服务群众,在实践中贯彻党对新一代青年党员的嘱托和要求,争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一颗螺丝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深知只有努力锻炼本领,才能更好的建设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此,我积极的参与到各项专业知识竞赛当中,以期从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并积累更多的经验。2022年我作为队长带领队伍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并获得省二等奖;参加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对我们工作乃至学习上的要求。牢牢把握住这一点,才能知行并进,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出谋划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

不忘初心,以身作则

自2016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我一直坚持学习党的理论与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经过党组织两年的帮助和考察,我于2018年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此之后,我深知在思想上入党是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所以我仍然继续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研究生期间,我积极组织并参加了党日活动,参观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宜秀区陈独秀纪念馆,主动发动研究生同学为本学院的大四考研学子提供复试场地和经验指导。不仅如此,我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观看学习《榜样》系列节目,从榜样身上获得精神共鸣与力量。从革命先烈以及身边优秀的党员同志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典型事迹。但我知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共党员”。在接下来的人生中,无论是工作或学习,我仍将不断提升自己,不忘初心,以身作则。我更要继续向先进党员模范学习,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撰稿、摄影:洪春燕  审核:许俊杰)

党员管理

CopyRight © 2018 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