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 正文

【十佳毕业生党员风采】张岚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量:

张岚岚,女,中共党员,安徽合肥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物流管理2班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大学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被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学干部标兵”“安庆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创新创业”类的“微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和1.5万元的创业基金,团队创业公司已落地合肥;热心公益服务,长期参与支付宝公益服务项目,合资帮扶偏远地区孤儿。

宝剑锋从磨砺出

我自小与父亲相依为命,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父亲给予的太多的爱让我心怀感恩,对未来充满了希望。16岁时,父亲的一场重病改变了我的生活。那一年,父亲因为突发性脑溢血偏瘫在床,正在读初中的我一边照料父亲,一边加倍努力学习。考入县城的高中后,无法经常回家,父亲便住在了农村老家的敬老院,让我安心在校读书。我一心想让父亲看到我成家立业,可还没等到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父亲就去世了。20岁的我,一个人带着大大小小的行李从合肥到安庆开学报到,一个人照顾自己度过了四年的大学时光。我的经历的确不同于常人,但也给了我更多地磨砺,我也更加地独立、更加地坚强。大学四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靠自己的兼职收入和国家助学金等补助顺利地完成了四年的学业。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先后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安庆市优秀志愿者”“安徽省品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并多次获奖。前行的路上,回想起父亲给予的爱,我便不再惧怕一切的困难和挫折。

人人都可以是公益的发起者

也许正是自身特别的成长经历,我很早便开始关注公益。大多数人对“公益”有刻板印象:认为公益是生活富裕的人才会主动去做的。而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认识到公益是一种意识,与个人拥有多少财富是无关的。父亲的去世让我更加感同身受孤儿这个弱势群体的无助,我渴望自己能够帮助他们,但我的实际情况让我举步维艰。于是,我就和我身边的朋友交流了我的想法,他们很赞同并且愿意同我一起做这件事。对于渠道的选择,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最后我们决定通过支付宝名为“给孩子妈妈般的爱”这一公益项目来收集帮扶对象信息,最后我们确定帮扶一名贵州的6岁小男孩,每月按当地的生活标准给小男孩寄生活费。现在小男孩已经10岁、三年级了,除了给予一定的经济帮扶,我们还经常鼓励他好好学习,并承诺会继续帮扶他直到大学毕业。虽然我们能做的不多,力量也比较微弱,但帮助他人所收获的满足感让我坚定了公益之路。

  放弃,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专业的学习中我深刻地认识到除了学好专业知识以外,还要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和实践来提升自己。“微创业”大赛校内评选的时,评委对我们的创业项目有很多的意见,觉得我们的项目并没有多大的商业价值,更没有投资价值,我们的参赛之旅以“优秀奖”结束。而两周后,学校赛事组织负责人突然通知所有参加校赛项目的团队都可以上传自己的项目计划书参加参加全国组委会的评选。我把这个情况和队友说明之后,队友说:“我们就不了吧,校内比赛都那样了”。我说: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没有上传。队友们用多此一举的表情目睹着我坐在地铁上,上传了我们的项目计划书。而我的“多此一举”却让我们成为学校唯一一个入围全国50强的创业项目,并参加全国总决赛。半个月的备赛时间里,我已经不记得我们改过多少版计划书,队友推翻了多少版PPT,演练过多少遍现场演讲,我只记得我们于2018年的冬天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了全国银奖及1.5万元的创业基金。我们的创业项目-“三维立体研究”不仅仅是一个参赛作品,它还真正地落地生根,在安徽合肥注册成立了公司,至今都还在茁壮成长。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对全世界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而对于2020年毕业的我们,亦面临着比往年更加严峻的就业环境。一个职位,1万多人盯着都已司空见惯。到三月份还未找到工作的我内心也是很着急的,但是我绝不会放弃我的职业规划去做我不想从事的工作。这就意味着我必须主动寻找机会、抓住机会。经过一个多月,参加了三只松鼠、德邦、顺丰、叮咚买菜、杭州乐麦的线上面试,我拿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经过权衡和考虑,我选择了公司规模在1万人以上的乐麦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我想在自己的专业继续深耕,可能会被人嘲弄说:物流有什么好,又赚不到钱。但我庆幸我当初的坚持,让我能够遇见和我专业有契合度的工作。我感谢自己承受住了当时的就业压力,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

雄鹰可以飞的晚,但一定要飞的高。未来的我也会带着一路的坚持和努力继续前行。

 

党员管理

CopyRight © 2018 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